首页> 研讨会动态
《对外传播》: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综述

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

——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综述

李倩 谭震 《对外传播》记者

 

2013815-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外文局和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协办的第三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在长春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名照,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等出席会议并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来自我国新闻宣传、涉外工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省市区新闻办等单位的领导、知名媒体人士和专家学者约260人与会。

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是对外传播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每两年召开一次。本届研讨会的主题为“全球传播:新趋势新媒体新实践”。研讨会同时设有“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区域和城市形象传播”、“大数据时代的全球舆情新趋势”、“中国梦的国际传播”、“中国核心政治话语传播圆桌会议”、“中国媒体本土化战略圆桌会议”等4个专题分论坛和2个圆桌会议。

本届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的262篇论文,这些论文覆盖党、政、军、以及业界、学界等多个系统,涵盖新闻学、传播学、国际政治等多个学科,涉及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中国梦”的对外传播、国际传播与话语体系、新媒体传播、国际舆情与受众研究、对外传播新实践、国家形象、现代传播体系和媒体建设的各个方面。其中1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

把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

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名照在主旨演讲中强调,要深刻认识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国梦的价值内涵,切实把中国梦对外传播好、阐释好、解读好,增强中国梦在世界上的亲和力、感召力、影响力。

蔡名照指出,中国梦重要战略思想的提出,有利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理解和认同,展示我开放从容自信和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形象;有利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蔡名照强调,深刻阐释中国梦的价值内涵,就要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本质,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历史、现实、未来的紧密联系,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质朴梦想和美好愿景,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风格、文化底蕴;围绕中国梦是人民的梦这个根本属性,讲清楚中国梦体现了国家梦、民族梦、个人梦的有机统一,必须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围绕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最大实际,讲清楚中国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实现中国梦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围绕坚持和平发展这个重要方针,讲清楚中国梦与各国梦、世界梦相连相通,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蔡名照指出,深化中国梦的对外宣传,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外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外宣资源,充分发挥中国梦在外宣工作总体布局中的统领作用。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主动设置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外阐释和权威解读。要创新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讲述好普通人追梦、圆梦的“中国故事”。要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有效运用网络平台传播中国梦。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最大程度地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梦、认同中国梦、共享中国梦。

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创新传播理论研究

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呈现出新的复杂变革,当今中国处于快速发展之中,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在国际形势、中国自身发展和中国对外关系都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如何内知国情,外知世界,向世界说明一个快速发展而又复杂多变的中国,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他强调,对外传播理论研究必须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对外传播的新要求,立足我国传播当前的实践和未来趋势,研究新实践、新技术条件下的新问题。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外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征、服务工作大局的传播理论体系,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引领实践变革的重要作用。

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分析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趋势,认为可以用两个最核心的词来形容,一是无限化,二是社交化。他说,在角色上,互联网已经从新媒体成为主流媒体的一部分。他还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媒体在全球传播的契机及不足,认为国际级的事件上开始出现中国互联网媒体的声音和内容,但中国互联网的产品从整体上来说创新不足。

探讨全球背景下中国国际传播的前沿议题

“全球传播时代的国际传播战略转型”高峰论坛汇集了承担国际传播领域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的首席专家的核心研究成果,以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国际传播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主题,从多角度、多层面探讨了全球传播背景下中国国际传播应关注的前沿议题。

新华社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认为,全球传播时代有必要对“内外有别”原则进行重新审视,既要“内外有别”,更要“内外一体”,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将国内传播和对外传播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运营,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协调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认为,我们应该正视文化的差异,来推行精准性的传播,增强对外传播的有效性。复旦大学教授孟建认为,面对当前国际社会在中国崛起后对中国形象认知的不同态度和不同心理,我们除了要通过更为深刻、深入、科学的方法对重点国家和重点地区进行传播对象的研究外,还要迅速改变以往“大一统”的对外传播格局,立即实施区别化、区域(国别)化、精准化的对外传播策略,以提高我国对外传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学院院长吴飞分析了国际传播理论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主任姜飞分析了当前中国国际传播形势及传播视角转型。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的副院长李本乾针对西方媒体涉华议程的现状,提出了对外传播战略的调整。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世杰认为,要特别倡导在国际上跨文化交流中弘扬中外共享的中华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对外传播的灵魂。国防部事务局副局长杨宇军从具体的实践操作角度,分析了如何提高中国军队形象国际传播的效果。

此外,在“大数据时代的全球舆情新趋势”专题论坛,从事国际舆情工作与研究的业界同行与高校专业人士等围绕当前国际舆情的新趋势、新特点和研究方法开展研讨,提出了解决与应对的思路与建议;在“区域和城市形象传播”分论坛上,各地外宣办负责人从实践层面介绍和分析了各地构建和传播自身形象的成功经验与有益做法,高等院校从事形象定位与传播研究的专家学者则从理论层面围绕区域形象构建与传播展开了探讨;在“中国媒体本土化战略实践”圆桌会议上,来自中央和地方有代表性的对外媒体的资深从业者分享了各自在本土化战略实施过程中的案例。

贴近现实问题,体现真正价值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尹韵公和著名媒体人曹景行连续参加过三届研讨会,他们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肯定了研讨会的价值,指出了三届研讨会的变化和特点,对今后研讨会的举办提出了建议。尹韵公认为,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这个平台搭得非常好,它给各种观点和意见提供了发表机会,便于我们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修正。另外,大家的踊跃发言说明,会议的气氛很好,学术氛围好,同时也是大家责任感、使命感的体现。谈到对今后研讨会的期待,他说:“希望会议提出的各种观点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并更多地被决策部门采纳。这样会议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曹景行认为,与以往两届研讨会相比,本次研讨会具有以下变化:从参会者看,媒体从业人员踊跃加入,而以往两届学者居多;从主题发言看,大会请到了来自新媒体的发言者,如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以前政府官员多一些;从议题看,与往届略显雷同。他建议今后多针对现实问题进行研讨。比如,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对外传播遇到了哪些现实问题,国际传播的实际效果怎样,有哪些突破和改变?应该花功夫了解一下传播对象,最好能从受众出发,开展境外受众调查,对调查结果进行定量分析研究。在这方面,本次研讨会推出的《中外媒体的“中国梦”报道分析》研究是个好的开端。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