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成果
《融合与渗透:网络时代国际传播的新特征和我们的机遇》

    作者:邓建国(复旦大学新闻学院)

    摘要:本文从由新一代互联网推动的媒体融合趋势出发,结合近年来的互联网国际传播案例以及国际知名媒体的新媒体实践,分析了国际传播在新时代具有的新特征,即国际传播主体、内容、对象和效果的融合。作者认为,随着媒体融合趋势的深化,西方国家政府和媒体必将通过媒体融合手段加强其国际传播,这将为我国的国际传播带来新的挑战。对此,笔者提出了应对策略,包括革新观念、勇于创新;在传播技术上也做到“中国立场,国际表达;充分利用各种社会性媒体;和着力培养善于利用互联网进行报道和研究的国际传播人才四个方面。作者认为,我国亟待加强互联网上的国际传播和制定一个更为清晰的战略。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