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丛书
《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定位与传播》

 

基本信息:

作者:   刘明

ISBN:   9787119047027

出版社: 外文出版社

定价:   38.00元

 

作者简介:

    刘明,北京大学博士,中国传媒大学当代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2005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库、北京市“十一五”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库。

 

内容简介:

    国家形象的定位是国家形象研究的核心和总纲,“传播什么样的中国” 是 “如何传播中国”的出发点和逻辑前提。

    本书重点分析了当代中国所面临的世界潮流,时代特征、国际背景及独特的社会经济变革历程,对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定位的核心要素做出了一般性概括;并围绕一系列关键性问题,探讨了如何准确定位、构建精致化的国家形象,以便向外界提供更具接纳性的“中国答案”。作者深厚的学术功底渗透于透彻的分析和生动的案例之中,细腻的文笔、开阔的视野使本书涵义隽永,其中的真知灼见值得我们掩卷深思。

 

前言选摘: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国际环境中,国家形象成为国家软实力竞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外传播良好的国家形象,是中国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由中国外文局承担的200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对外传播中的国家形象设计》,紧紧围绕党的工作大局和当前外宣工作的实际需要,重点研究当代中国国家形象定位与传播,国际舆论环境中的中国形象,对外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塑造,危机处理与形象修复等紧迫性问题……

 

目录:

导言

第一章 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

第一节 国家形象的内涵

第二节 国家形象定位的认识论基础

第三节 国家形象定位研究的地位与作用

小结 当代中国的选择

第二章 影响国家形象形成的诸因素分析

第一节 国家现实与历史的客观存在

第二节 国家形象建构者

第三节 传播对象

小结 客观存在、建构者、传播对象的互动

第三章 历史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形象

第一节 传统“天下”秩序中的中国形象

第二节 近代中国国家形象的解构与重构

第三节 历史性的转变与中国国家形象定位的再探索

……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