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研讨会
2006跨文化传播论坛

 

2006跨文化传播论坛

   

    2006年 8月31日上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 “06’跨文化传播论坛”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

    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蔡武同志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外文局局长蔡名照致开幕辞。赵启正、叶小文、吴建民、余秋雨、杨澜、陈奇伟、宋秩铭、杨雪兰、曹景行、赵启光等十位知名人士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中央主要对外媒体和部分省市外宣部门的领导出席了论坛。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周明伟主持论坛并致闭幕辞。

    论坛的主题是:“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与会嘉宾围绕“跨文化交流与软实力建设”的论坛主题,对“跨文化交流:日益重要的角色”、“文化传播力是软实力建设的重要指标”、“软实力建设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分议题进行三场演讲。其中10位嘉宾以“跨越文化障碍,更好地向世界说明中国”、“跨文化交流的意义不可低估”、“关于跨文化交流的思考与实践”、“排除思想障碍是文化传播的起点”、“跨文化交流之门的钥匙”、“中国文化:一个产品的诞生”、“文化在国际关系中的实力”、“‘软实力’理论和传媒全球跨文化传播”、“广告传媒在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北京奥运会需要传递的中国形象”等为题,发表了他们独到的见解。论坛探讨了全球化趋势下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以及面临的紧迫问题,进一步强调了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跨越中外文化障碍、向世界说明中国以及增强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对策和建议。

    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cccf.china.cn/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