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成果
《War 2.0: 重大事件对外传播与社会化媒体的“初体验”
      ——铸铅行动YouTube以军频道实证研究与启示》

    作者:金苗(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

    摘要:2008年末,以军在YouTube上开设频道实施铸铅行动战时新闻发布,成为首支在军事行动中官方运用此类社会化媒体的军队。通过采用内容分析、用户分析和舆情分析等网络传播研究方法对这一典型个案进行实证研究可知,以军YouTube频道战时新闻发布的传播意图多重且相对鲜明、传播战略规律但略显粗放、传播样式多样而过于单向,传播效果反响热烈但结果意外。作为重大事件新闻发布的新领域,社会化媒体具有新兴媒体和跨国媒体的双重身份,它拥有超能量的同时又弊端丛现。对YouTube以军频道的实证研究可为新媒体环境下拓展重大事件对外传播和新闻发布领域带来应用性启示。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