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会成果
《如何从跨文化传播视野观察中国传媒市场的博弈并提高中国对外传播的有效性?》

    作者:姜飞(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传播学研究室副主任,世界传媒研究中心主任)

    摘要:外资传媒(或者境外传媒)从上个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大陆,迄今历经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转型、变迁过程,而且也深度卷入这样的过程,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本文即在长期关注海外传媒进入中国的历程基础上,对这样的“进入”过程进行全景式的扫描,概括出进入过程的核心特点,分析其对中国传媒业发展进程,乃至对中国整体的社会文化发展进程的影响,在思考借鉴海外传媒对我们的积极作用的同时,着重探讨在保持中国传媒业健康持续发展,确保中国文化安全的前提下,从国家战略的角度看,如何应对海外传媒进入中国的不利影响,以及在这样的应对过程中,国有传媒集团如何处理好和民营传媒集团的关系,究竟是“合纵”,还是“连横”?与谁合纵?与谁连横。并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大战略目标下,中国传媒业下一步的发展对策提出对策建议。

 

版权所有: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电邮:cicszbs@yahoo.com.cn 电话(86-10)68995925